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游记攻略频道 > 游记攻略 > 皇帝问道之圣地 崆峒山各景点详细攻略

皇帝问道之圣地 崆峒山各景点详细攻略

2010-7-22 16:36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网易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提起崆峒山,也许朋友们还有点陌生,它在中国众多的名山中并不是特别的有名气,比不上徐霞客文章中赞誉的“五岳归来不看山、黄山归来不看岳”的五岳和黄山,也比不上四大道教名山与四大佛教名山那样家喻户晓,可能也比不上青岛的崂山、云南的梅里雪山,更不及那以避暑闻名全国有着“匡庐奇秀甲天下”美誉的庐山。我于去年国庆节和爱人去了一趟崆峒山和麦积山石窟,在这里我想给广大旅游爱好者介绍一下我游览过的崆峒山,让驴友们对崆峒山有个认识。

  崆峒山位于甘肃省平凉市西郊11公里处,是六盘山的支脉。东瞰西安,西接兰州,南邻宝鸡,北抵银川,是古丝绸之路要冲,自然景观奇险灵秀,人文景观古朴精湛,具有极高的观赏、文化和科考价值。自古就有“西来第一山”、“西镇奇观”“崆峒山色天下秀”之美誉。是天然的动植物王国,森林覆盖率达90%以上,有各类动植物1300多种。景区面积84公里,其间峰峦雄峙,危崖耸立,似鬼斧神工;林海浩瀚,烟笼雾锁,如缥渺仙境;高峡平湖,山水一色,有漓江神韵。既富北方山势雄伟,又兼南方景色之秀丽。凝重典雅的八台九宫十二院四十二座建筑群七十二处石府洞天,气魄雄伟,底涵丰厚。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曾至此问道于广成子,求教治国之道和养生之术;秦始皇、汉武帝亦慕名登临;司马迁、杜甫、白居易、林则徐、谭嗣同等笔下多有赞誉;崆峒武术与少林、武当、峨嵋、昆仑等武术流派驰名华夏。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、2004年又晋升为国家地质公园。

崆峒山

  我和爱人于10月1日坐汽车从延安出发,几乎用了一天的时间到达平凉市。延安境内多是乡间公路,道路崎岖不平,汽车颠簸的很厉害。沿途经过延安所辖富县的几个乡镇、甘肃省的庆阳市、西峰市和几个县城,县城和乡镇的名字我忘记了。

  一进甘肃首先给我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就是,地域辽阔,县城及市区建筑不象延安那样因地势限制显的那么拥挤不堪。这里顺便说一句甘肃省物价也很低,吃、住、行都比延安市低很多。平凉市公交车车费五角。晚上在平凉市一个旅社住宿一晚花费才30元,既经济实惠卫生等方面条件还可以。在汽车站对面。

  从旅社老板那里得知,上山有两条路分前山和后山,前山可以乘索道。

  2日早上和两个来自兰州的中年夫妇合租一辆车(车费20元)到崆峒山后山售票处,门票价格60元。等验过门票后就开始爬山。路上遇到几个大学生,有男有女一路上说说笑笑,有个女大学生歌唱的很好听。心里羡慕现在年轻人父母给的钱宽余,能够出来旅游,我们那个时候子女多,父母收入低,根本不可能有闲钱让你出来游山玩水。

  也不知道走了多少级石台级。路上也遇到了几个规模不大的道观,进去烧了一拄香,祈求一家人平安。用了两个小时左右登到了中台。从前山和后山的游客都得经过这里。中台是一座很大很大的平台,有停车场、有供游客购物、娱乐、用餐的门市、还有为了吸引游客而举行的崆峒武术表演场地。

  我大概看了一下来旅游的车辆,几乎全是甘肃、宁夏、陕西、内蒙的,别的省份的很少。从这一点来看,甘肃旅游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好,别让象“崆峒山”这样的美景“养在深闺人未识”。

  在中台休息了一会,就接着继续登山。进了朝天门就是上天梯,它是由70度石台级砌成的,很陡峭,我们往上行走时,只能一个人看着一个人的脚跟往上慢慢爬。大约有300多级台阶。经过磨针观等景点,沿途看到很多名人题字后,来到了崆峒山主峰——马鬃山。

  马鬃山是崆峒山主峰,海拔2038米。在马鬃山的绝顶上,有一座规模最大的道观——隍城,又称太和宫、绝顶。这里现存有一组庞大的建筑群,有明代修建的太白楼,内塑真武帝像、太白金星像;明代修建的三清殿,五楹重檐斗拱式建筑,上覆铁瓦,金碧辉煌,内有元始天尊、灵宝天尊、道德天尊、大乙元君、广成天尊和黄帝神位。并存有10余通碑碣;北宋创建的真武殿,内塑真武帝坐像;明代修建的玉皇殿、黄箓殿、药王殿、太上老君殿等。另外在隍城北侧有天仙宫,也称子孙宫,大殿内塑有三霄娘娘像和十二生肖化身像。

  参观了隍城继续往上行,人也很累了,脚也开始发软了。路过天仙宫、黄龙泉、静乐宫、寒山寺等景点。工夫不负有心人,我们最后终于登上了到崆峒山的最高峰——香山。

  香山海拔2123米。站在山顶往下望,崆峒山美景尽收眼底。很感叹出家人很会挑地方,中国每一座名山都有出家人。崆峒山上有佛、道、儒三教并存。在山上休息了一会就从前山下山了。

  临来崆峒山之前,我在网上查看了一下关于崆峒山的介绍,得知崆峒山的胭脂河谷有个二郎石。关于二郎石还有个美丽的传说 。

  据民间传说,当年黄帝到崆峒山问道,黄帝上山后,群臣们便在山下挖石取土,堆砌成山,以便迎接黄帝下山。大臣们干得正欢时,恰逢二郎神路过此地,他看了十分感动,也加入到筑山大军中去了,那二郎神力大无穷,挑得多,跑得快,眼看一座山峰越来越高。玉皇大帝闻讯后说:“这山岂能高过崆峒山!”下令停止筑山。此时二郎神正从大象山取下两块方形巨石,已在石上打好扁担眼,准备挑上山去,听到玉皇命令后,便将两块巨石放置在胭脂河谷,这两块石头就这样永远的保留下来。后人在石上镌刻有“二郎石”三个大字。

  可惜因为时间和体力的关系,我们没有到胭脂河谷,没能看到二郎石,颇有些遗憾。

  这就是我的崆峒山之游,由于本人文才有限,也没写过游记,对崆峒山美景介绍很粗略,希望大家见谅。

  随文章附门票。

门票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刘佳佳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崆峒山游记  崆峒山门票  崆峒山攻略    
热门景区排行榜